周林:《智能论证的方法论基础及逻辑证成》

发布日期:2020-02-29 11:34  阅读:3403  

论文题目    智能论证的方法论基础及逻辑证成

作者姓名   周林

刊物名称    法律方法

刊物期别   2020年第1

刊物级别   核心二类

何项研究成果司法部2017年度重点课题“我国高端法律服务整合提升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7SFB100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地方立法权配置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批准号:13BFX02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摘  要:人工智能运用于法律论证领域产生了智能论证。智能论证与法官论证都有遵循先例的习惯,两者在相似性比较上的共似性是人工智能成功进入法律论证领域的基本前提。人工智能本身并不能依据规则直接进行法律论证,而是依赖于一个能够集成先例以及法官裁判经验的开放性论证系统。智能论证凭借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支撑与出色的运算能力,运用相似性对比找到类似案例,进而通过类比论证的方式证立裁判结果。智能论证遵循类比论证的一般规则、区分规则以及推翻规则,这为智能论证的最终结论提供了逻辑化证成。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论证领域的深度运用,法律论证的模式必将发生深刻的变革,这对未来司法裁判的进一步科技化发展是有益的。但同时,我们也应当避免这些科技因素对法官司法裁判构成潜在性压力,从而避免司法活动被科学技术所"绑架"。

关键词:人工智能;法律论证;类比;逻辑证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