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方青、郭春镇教授等参加粤、浙、闽、桂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及其法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22 19:46  阅读:3324  

2020年12月19日,由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粤、浙、闽、桂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及其法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行。来自四省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100多名法理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理学研究生参会。我院院长宋方青教授、副院长郭春镇教授、郑金雄教授、姜孝贤助理教授、程庆栋助理教授与厦门大学法学理论硕博士共赴广州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1.jpg

12月19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葛洪义教授主持。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广东财经大学李步云特聘教授,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陈林林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郭剑平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

2.jpg

随后,会议进入颁奖环节。会议宣布了优秀参会论文颁奖名单,评选出粤、浙、闽、桂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研究生优秀论文,我院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李炳辰的论文《论我国立法决策的意涵及其科学化》获得一等奖,我院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张可的论文《论政府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对网络的管制:逻辑、措施与限度》获得二等奖,我院法学理论硕士研究生丁思绮的论文《学生自主权与高校行政权力在校园活动中的冲突与化解——基于软法视角下的博弈论进路》获得三等奖。

3.jpg

4.jpg

5.jpg

本届学术年会专题研讨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第一单元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基础与时代命题、第二单元数据时代与制度正义、第三单元风险治理与诉讼制度改革、第四单元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与网络安全。

6.jpg

19日上午,在会议的第一单元,郑金雄教授以《寻找数据与正义之间更多的联系》为题作了专题演讲,指出技术对司法审判工作产生正、反面作用,线上交易有助于固定证据、解决纠纷,智能算法普及为解决当事人纠纷提供基础的方案。

7.jpg

在会议的第二单元,我院副院长郭春镇教授担任此单元的主持人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8.jpg

19日下午,在会议的第四单元,我院李炳辰博士研究生以《论我国立法决策的意涵及其科学化》为题作了专题演讲,指出立法决策是立法活动中具有决策性意义的环节,正确的立法决策是制定良法的开端,立法决策的科学化能够针对性地提升立法质量,而立法准备阶段是研究立法决策的重点环节。

9.jpg

我院助理教授姜孝贤担任第四单元的评议人,指出“确定性”是指有限的“可能性”。在功能分化的社会,风险源自于决策,法治要求尊重各个声音,认真对待分歧,在多种可能性中进行筛选和识别,从而降低犯错的可能性。立法决策研究可以侧重于立法调研问题。社区治理应当防止行政化,防止社会国家化。

10.jpg

我院院长、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宋方青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专题研讨作出评议,指出:第一,立法必须从实践出发,科学立法所反对的是主观性、盲目性、随意性。立法质量与立法效率是不可偏废的两个问题。第二,法律解释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包括立法解释的作为与不作为、司法解释的合法性等问题;第三,地方立法应当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同时体现地方特色。

在闭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房文翠担任主持人,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葛洪义教授担任总致辞人,本届学术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年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研讨深入,进一步促进了闽、粤、浙、桂四省的高校及各个部门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法理学的理论研究注入了新动力。

                                                                                                                                                                                                                      图/丁思绮、会议主办方 文/丁思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