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厦门大学立法法理学论坛“暨”社会治理与软法“ 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8 16:07  阅读:3558  

 2020126日,第二届“厦门大学立法法理学论坛“暨”社会治理与软法“2020年学术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立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社会治理与软法研究中心、国家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司法部厦门大学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烟台大学等国内二十多所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实务界知名律师、法官、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d0f4ea22dd5a01e25e1775b24a61c43.jpg

 论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郭春镇教授主持,首先,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致开幕辞,宋院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法学院的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相关平台与基地的建设情况。她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规范与价值关系的理论研究、立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硬法与软法的关系、公共法律服务与法律价值等,并表示相信会议一定会有许多真知灼见,擦出许多思想火花,让与会者享受学术之美,感觉实践智慧。

627ca7afe214f0886b55f17da3cc16a.jpg

       第一场有四位学者做主题发言,分别是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葛洪义、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卫民、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桑本谦、华东师范大学应用法学与法治社会研究院教授杨凯。

       葛洪义教授发言的主题是“竞争与服务”,首先,他指出现代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状态的体现,法治发展状态也体现了法律服务业的发展状态。接着,从法理角度,葛教授指出法律的运用离不开人的自由,法律是建立在个人有选择的基础上,在公共服务方面,服务水平提高要靠竞争实现,保护垄断并不明智。他还指出,自由既是法律要追求的价值,也是法律本身应具有的价值,自由的背后就是责任。

05d87816dd630e2b6da01909dc840c4.jpg

       左卫民教授围绕“公共法律服务”话题,对于刑事辩护率问题从实证研究大数据研究视角做了主题发言,首先,他以四川省为单位,以裁判文书网数据为参考,对实践中的刑事辩护率进行统计分析,接着,左院长对未上网案件和缺失案件进行了重点分析,他研究发现四川山区辩护率明显低于城区,山区律师少,法律资源很少往偏远地区投放;经济状态对辩护率影响大,经济条件好的被告辩护率高。并指出辩护资源主要投放在中级法院,最后,他提出建议,一是以经济困难为标准判断指定律师,二是资源更多向值班律师下放。

07f01ea83d1d8cf88d5d025f7f22889.jpg

       桑本谦教授以“惩罚的尺度和算法”为题,以贝卡利亚的罪刑相适应理论为基础展开论述,他运用平面直角坐标系绘图的方法,直观地体现罪行和惩罚的关系,联系许霆案,提出罪责评价指数的公式。并以“同态复仇”为锚点,提出与宽松版的同态复仇相比,严苛版的同态复仇是更优秀的选择。

60008ee891e70b4d32d36c4633ed44b.jpg

       杨凯教授围绕“公共法律服务法的时代价值演进”这一话题展开发言,首先,他讲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提出与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了一系列跟进的规定,其后,杨院长针对公共法律服务在各地方立法和实践中的探索,引出各地的地方标准怎么才能成为国家标准这一思考。

bda8f8bc8bc0396872f333d09c9960a.jpg

       厦门大学法学院刘连泰教授和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韩正武副主任分别对四位学者的发言进行评议,刘连泰教授的评议主题是“竞争服务管制和服务的价值”,提出软法的价值是“在国家规则之外发现多样的规则”。 

3d525193723bab4c9adcd922e24684e.jpg

       韩正武主任以竞争和管制问题为中心,立足法律实践中刑事辩护没有放开、法律援助律师热情度不高、对法律援助的重视力度不够等问题,并主张明确管制的功能和边界,主张法律是服务于人民的。

acdb04a7350e956e89682378c4a5a01.jpg

       第二单元由厦门大学郑金雄教授主持,主题是社会治理与软法。

ada6483be0d7b7fd20c09453ab21fb6.jpg

       大连海事大学的周清华教授以“国际商事仲裁证据‘软规则’现象解析”为议题,立足亲身经历的案例,从国际法视角谈论“软法”。

8ff79302eb263d8621b4cb43ba85c36.jpg


       华侨大学的王方玉教授围绕“立法过失基本理论探索”展开论述。从“何谓立法过失”、“立法过失存在的原因”、“立法过失理论上的表现与结果”等方面探讨,指出立法过失的发现和解决将有利于强化立法职责,保护公民权利,推进法治建设。

_MG_0332.JPG

       汕头大学的刘英博副教授以“软法规范:人民调解在乡村治理中的改革向度” 为题展开论述,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人民调解在乡村的实际运行状况。

_MG_0340.JPG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李店标副教授围绕“地方立法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这一题目,对黑龙江的地方立法做了针对性研究。

_MG_0342.JPG

        湖南大学周宇骏助理教授从 “立法议论的秩序化”角度进行讲述,重点讨论了立法过程中的秩序性问题。

_MG_0348.JPG

        评议阶段,厦门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黄鸣鹤法官结合以上五位学者的发言,分两部分展开评议,他指出仲裁是非常好的法律服务业,并结合实践中仲裁的作用论述仲裁的软法意义。

_MG_0356.JPG

        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厦门大学立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孝贤老师以英国和德国的立法为参照,对几位学者的研究做了比较评述。

_MG_0363.JPG

       闭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宋方青院长主持,葛洪义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发言:首先,他梳理阐述了各位学者、法官、律师的发言,指出参会的专家学者都聚焦主题,围绕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治理和软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有效的沟通。 其次,葛教授主张大家讨论话题时既应关注全面性问题,也应关注实践问题。 他提出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并不是终章,还有待于各位学者继续去深入研究 。本次论坛最后在宋方青院长热情洋溢的总结中圆满落幕。

                                                                                                                                                                                                                                           文/刘璇  图/姜孝贤

1904931704.jpg




相关新闻